立即下载
厚植沃土 引智招贤——对湘西经开区人才工作的思考
2018-10-23 10:41:36 字号:

人才是强区之本,兴区之要。在新一轮的产业变革大潮中,人力资本,特别是高素质人才资本,已跃升为第一资源,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。近年来,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人才工作,下发和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新政,人才工作摆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,开发区对人才的需求更是求贤若渴,各地竞相出台了如何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服务人才的政策措施,湘西经开区也出台了八条人才新政和支持产业发展“黄金”十条,都是实打实的干货和满满的诚意,为招才引智,为入区企业搭建了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。

创新人才机制 形成引智磁场

年初对下属国有平台公司进行全面改革,实施战略转型,分层运作,分业管理,分类经营。进一步“放权松绑”完善法人治理结构,把自己摆进去,把企业进一步推向市场,彻底改变了过去那种身在心不在的“两张皮”现象,使企业的服务品质更优、资产的规模更大、效益更好。改变人才薪酬机制不活的传统弊端,实施大人才观和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,人尽其才,物尽其用,使经开区的国有平台公司管理进一步升级,资产进一步增值,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,彰显出蓬勃的生机活力。建发公司的一个地产项目以地入股,成功引入民营资本和灵活的管理体制,形成强强联合、优势互补的良好发展态势,在即将入区落地的湘雅医院项目中,不仅创新体制,实行优势优先原则,不仅要吸引人才,更要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,准备开展股权试点,让经营者持股,形成利益共同体,让优良的医疗资源下沉我区、服务我区,而且形成集医疗、研发、交易、康养为一体的智慧新城,为开发区人才施展释放了无限空间和强大的引智磁场。

厚植聚才生态 服务集群发展

近两年来,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异军突起,焕发出勃勃生机,需要各类就业人员近3000多人,仅今年“春风行动”,招聘需求1552人,其中要求大中专生以上学历的为9%。在招商引资方面由原来的点式招商,到现在的链式招商,发展到抱团式的园中园招商。产业的集聚为人才的招引奏响了前曲,实施产业链构建工程,进一步强链、延链、补链是开发区打造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抓手,而人才的引进是服务产业的发展基础,要想在区域市场有足够的生存空间,必须在区域内广纳贤才,要不断引进领军型、创新型、技能型企业英才和机关紧缺型的专业人才,要对接高等院校,引进电子信息类研发人员100人(研究生学历)以上,形成研发共享机制,要背靠职业院校,量身定制,对口培养专业技工类1000 人以上,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,根据战略目标要求,如果不能引进区域前5名人才,就得想办法招引年富力强,活跃在创新创业一线,具备成长为业界高端人才的潜力英才。

目前入区电子信息企业人力成本持续走高,一方面体现在员工流动过于频繁,给产品稳定性与质量提升带来很大障碍;一方面是盈利水平下降,企业在双重夹击下还要不断地进行研发投入,在调研中80%以上企业认为,今年的劳动力成本可能增加10%以上,因为直接工资上涨,与工资挂钩的“五险一金”认缴会有所保留,企业会重点保障高管和骨干的利益,部分企业建议开发区在引进人才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,如个人所得税方面区所得留存部分等额返还等。鼓励具备条件企业共建和开展专业培训班,根据培训人数及成效,每年给予一定金额的培训补助。企业是创新创业的主体,是人才发挥价值的真正舞台,只有人才汇聚到企业中去,发展改革转型升级,才有支撑和保障。经发局作为企业的“娘家”,已经建立起亲密的“亲”“清”局企关系,更多了解企业的需求和发展现状。我们期望人才新政,更多的是对于人才生态圈的建设,让不同学历、行业、层次的各类人才得到汇聚,包括本土成长起来的符合条件的人才。让人才政治上有荣誉,工作上有待遇,生活上有保障。全力支持企业自主引才、育才、留才,降低企业用人成本,支持企业培育人才,不断调动企业吸纳和培养人才的积极性,对企业所需的年人才招引目录,按博士、硕士给予每年1万元、0.6万元的政策资金,支持企业发展。同时把对人才的服务也纳入到企业服务中去,实行“一专窗、一热线、一专员”的服务机制,消除人才的后顾之忧,让人才义无反顾到园区,心无旁骛干事业。

完善双创体系 助推转型升级

抓创新就是抓发展,谋创新就是谋未来。“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”。为进一步充分激发创新主体创新动力,变“要我创新”为“我要创新”,开发区加大引进培育创新型人才的力度,加大创新创业、安家补助、分配激励、引才奖励等扶持力度。组织参加各类人才交流活动,广泛对接省内外高层次人才到园区创新创业。对高新技术企业要一贯支持,特别是对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,开发区要开通金融支持的绿色通道,对好的项目特别是有专家领衔的可期权投入,针对吉首大学的高端人才或专家团队可实行“一人(队)一议”的量身制。针对我区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, 要广纳国内顶级人才,形成吸引人才集聚的强大洼地,营造引才、尊才、用才、惜才的良好人才发展环境。让开发区成为“双创”大潮中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。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,发挥其政策、人才、平台、金融、服务等资源优势,通过创新创业培育发展新动能,构建起良好的众创生态链,营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,搭建一流的创新创业平台,使其成为服务边区,辐射三省一市服务高地。

开发区已经吹响创建国家级经开区的号角,作为重点产业和龙头企业,必须强化院校金融管理团队的对接服务。要让更多的资源精准汇聚,加速汇聚,加快建设多层次科技金融服务体系,强化导师在产业对接、企业运营管理、团队建设、融资对接等方面的指导服务,要以专家、院校为载体,构建转型升级模型,将传统产业进行智能化改造,重构企业家的认知模式,实现传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,让“产业之花”绚丽绽放。


来源:团结报

作者:黎楚定

编辑:胡大湘

点击查看全文

回首页
返 回
回顶部